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三大主流数字化制造软件主流应用功能对比

 三大主流大型数字化制造软件:NX\CATIA\CREO(民间认为)

1.JPG

主流应用:CAD\CAE\CAM\PDM

 

三大主流大型数字化制造软件在设计(CAD)能力对比

NX

实体建模能力和编辑能力——尤其对非参实体的编辑能力最强(其PARASOLID建模核心专注于实体),混合建模也是其优点之一。

CATIA

曲面建模能力最强,尤其其Calss A曲面的建模能力,混合建模也是其优点之一。典型设计对象是飞机或汽车的外表面。

CREO

参数化建模能力最强,其优点是模型的参数化编辑能力最强。典型设计对象是通用机械。

总结:

NX可以点、线、面、体、有参与非参等特征混合在一起进行设计,功能完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此特点被广大使用者认为:出得厅堂下得厨房——NASA火星探测器的设计在用NX,窄巷边满地油渍逼仄的加工店的机床旁,在布满烟灰的桌子上的显示器中随着破电脑的吱吱响NX在努力运算着、不受拘束、自由、即便过程是瞎搞但最终也能重回正轨,就像开着一辆马力强悍耐操的大脚越野车一样。因此,其受众最多。而高冷的CATIACREO要么其强项应用范围过窄,要么相对而言在功能上有些束手束脚。

备注:

在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制造建设过程中,在满足应用的情况下,单纯比较建模能力其实有些狭隘,建模能力只是CAD的一方面,在其外围,还有许多相关能力,如高级装配、参数关联、PMI、产品模板、表达式、重用特征、相关检查与验证功能等。再向外扩展,如各学科模具设计能力、逆向工程能力、收敛体处理能力、各学科管路设计能力、与其它设计系统(如EDA的关联集成等等,这都属于CAD的范畴。

2.JPG

 

三大主流大型数字化制造软件在分析(CAE)能力对比

NX

内置NASTRAN解算器,集成多个模块与学科,因此可以做到CAD\CAE关联集成:边设计边分析,通过分析来验证设计,设计修改后,可克隆分析结果进行编辑前后的对比或通过刷新即可更新分析结果。此处,还有黑洞一般的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SIMUCENTER,通过不断的吞并而日益膨胀。

CATIA

其本身的CAE能力很弱,收购了ABQUS还未作到CAD\CAE关联集成。

CREO

其本身的CAE能力很弱,目前依傍ANSYS来解决分析上的短板。

总结:

CAD\CAE关联集成,即边设计边分析,通过分析来验证设计。这是大势——顺者昌,逆者亡。

 

三大主流大型数字化制造软件在加工(CAM)能力对比

NX

如果对手仅限于这三个系统,那无疑是王者。如果跳出这个范围与那些CAM专家再进行对比,在高端三轴或定轴加工方面,NX依然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但到了多轴联动的领域,按百分制来评价的话,NX大约为70+分,分数虽并不出彩,但由于爱屋及乌和CAD\CAM\PDM关联集成,NX在此方面依然拥有最多的用户。

CATIA

基于数据兼容的考虑,个别行业有个别用户。

CREO

基于数据兼容的考虑,个别行业有个别用户。

总结:

CAM方面,三轴或定轴,用NX是明智的选择。在复杂曲面零件的多轴联动加工方面,用NX的话会感觉有些累。

 

三大主流大型数字化制造软件在数据管理(PDM)能力对比

TEAMCENTER(与NX同属西门子):

市场占有率第一。

ENOVIA (与CATIA同属达索):

个别行业有个别用户。

WINDCHILL(与CREO同属PTC):

市场占有率第二。

总结:

PDM方面,TEAMCENTER显然更接地气——大到航空航天用户,小到零件甚至服装鞋帽用户。

 

最终

企业搞数字化建设,NXTEAMCENTER显然是首选,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中,群众雪亮的眼光已经日久见心。如果非得为NXTEAMCENTER选一个脍炙人口的形象代言人,我选梁博:集作词、作曲、演唱、编曲、制作、伴奏于一人且均为人中龙凤——斜杠的家伙,势不可挡。

 

如何与我们联系
地址: 北京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29号
  海泰大厦1611室(100083)
电话: 010-82883120/82883121
  010-82883835/82883851
传真: 010-82884161
邮箱: market@tjl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