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数字化双胞胎

随着数字化制造的不断发展,一些相关新名词不断涌现,如PMIMBDMBE、数字化双胞胎等等。今天,我们对数字化双胞胎加以说明。

其实,数字化双胞胎的概念很久很久以前就有,只是那时它的应用场景较窄,没有引起如今这般波澜而已,如在电脑里的WORD文档即为数字模型,而打印在纸张上以后,它就成为了现实中存在的产品,到此,WORD文档成为了该打印稿的数字化双胞胎。

1.jpg

如果说当初的数字化双胞胎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那么,现在的数字化双胞胎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今昔不同往昔,发展到现在,数字化双胞胎已经变成一个复合型学科,集成了数字模型、物理模型、传感器、运行数据,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多学科的实时计算,完成对设备的综合仿真与分析,通过得到的结果来优化现实的设备或预判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某些场景下,预判设备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正在飞行中的飞机发动机的工况。

2.jpg

数字化双胞胎其实就是现实物理设备的一个虚拟数据体,虽名为双胞胎,但在某些场景下其实也不一定像WORD与打印稿那样是物理设备的完整数字镜像,如为一个设备创造一个数字化双胞胎,这个双胞胎可能也仅仅是一些能反应这个设备某些关键点运行的相关数据而已。相较于WORD到打印好的文稿,现今的数字化双胞胎的数据是“活”的,处于不断的计算当中。

3.jpg

通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如果在物理产品尚未生产就建立了其数字模型,则用于各种虚拟调试、验证与分析,通过这些结果来不断修正设备的数字模型,以加快进度节约成本,典型的应用如CAE\CAM\CAE。如果是针对现实中已经在用的设备,可将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导入到其数字双胞胎中以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各种分析,以了解其在何种工况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基于历史数据系统会判断这些变化的正确与否,典型的应用场景如高附加值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回到“基于历史数据系统会判断这些变化的正确与否”这个话题,系统的判断需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各种智能硬件与软件的结合乃至到包含各学科APP和工业背景知识的实时云计算平台,而这些网红行业目前均处于发展当中,所以,注定数字化双胞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生产领域,数字化双胞胎属于PLM的范围,更是工业4.0的一部分。在向外拓展,智慧城市乃至智慧地球也是基于数字化双胞胎技术而开展。

最后:

曾几何时,我们知道了PDM,以为它就是数字化建设的终结者。后来,我们知道了还有MES这回事。再后来,我们知道了工业4.0才是终结者。然后,又杀出一个数字化胞胎,它才是能终结终结者的终结者。但明后或后天,能终结这个数字化制造终结者的终结者的终结者在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如何与我们联系
地址: 北京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29号
  海泰大厦1611室(100083)
电话: 010-82883120/82883121
  010-82883835/82883851
传真: 010-82884161
邮箱: market@tjl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