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工厂预测性维护

在过程工业中,设备的正常运行是保障工厂高效、可靠和安全生产的关键。如何使工厂在提升产能的同时降低维护成本,提高关键设备的可用性,减少非计划性停车,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为保证设备长期稳定运行,如今大部分工厂采用定期的预防性维修维护策略,然而这种方法极易导致过度维护,却仍然无法有效避免非计划停车,甚至可能意外造成维修性故障的发生。

1.jpg

 

现今工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复杂化,数字化的浪潮已席卷过程工业市场,当前不少企业已逐步建立起了数字化运维平台,尽管提升了工厂运维数据的保存与管理,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

l  潜在故障预警难

l  故障排查效率低

l  维修经验不闭环

l  预防措施不及时

 

SIEPA-工厂预测维护系统

实现设备维护智能化升级,核心要解决预测和诊断这两个问题。

预测:设备未来是否会发生故障或存在故障风险?

诊断:面对故障或风险该采取什么措施或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杠杆

西门子推出基于工业大数据分析的预测性维护软件 SiePA,亦称 EPA (Equipment Predictive Analytics),以历史运行数据的深入分析为基础,相应的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算法为工具,从而建立起一个预测性维护系统。

在西门子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西门子 SiePA 将工厂的历史数据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其设备运行状态预测预警模块与智能排查诊断模块,不仅能及时预测预警运营中的故障风险,还能帮助高效诊断背后的原因指导维修维护,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实现降本增效。

2.jpg

 

从基于时间到基于实时状态,避免非计划停产

预防性维护和预测性维护是常见的设备维护模式,两者的核心目的之一都是为了消除非计划性停产。不同的是,预防性维护多基于时间维度,相当于为设备提供一个预计使用的“保质期”,而“保质期”内的设备运行状态如何,有没有发生故障的风险以及风险何时发生多为未知。而预测性维护则通过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并分析计算,帮助用户实时判断设备故障风险,提前发出风险预警,并辅助判断“保质期”的有效性,避免非计划停产的发生。

 

西门子 SiePA 设备运行状态预测预警模块

西门子 SiePA 设备运行状态预测预警模块采取的便是这样一种基于实时状态和大数据分析的预测性维护模式,基于设备正常运行时所采集的海量实时传感器数据训练模型,这个模型综合考虑了工厂中大量传感器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生成人类难以考虑完全的判断规则,进而在实际数据出现偏差时快速预警。

当有了这个预测结果,企业将大大节约设备管理与维护上的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此外,从生产安全的角度,如此实现的智能预警机制比传统报警系统可提前数小时甚至数天发现异常征兆,而这为用户应对潜在故障或风险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从而使用户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非计划停车的发生。

3.jpg

 

工厂预测性维护的未来

工业领域的专业知识持以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是西门子人工智能技术得以落地的两大利器。

运行中的设备将自己的运行状态时时刻刻汇报给自己的专家医生,即西门子 SiePA 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预测受检设备潜在的健康风险;当发现症状SiePA 将基于所构建的知识库,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定义问题原因,为设备对症开方,最终将诊断结果和药方通过企业管理平台等层层下达,触发检维修操作。

从预测到诊断到执行,这一切得益于西门子对工业大数据分析的丰富经验以及 SiePA 系统强大的智能数据处理能力。西门子作为工业 4.0 与智能制造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已在全球市场与诸多企业基于 SiePA 开展相关合作与应用,帮助用户建立起了高效的数字化智能设备预警管理机制,并向着数字化与智能化生产的目标不断迈进。

4.jpg

 

如何与我们联系
地址: 北京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29号
  海泰大厦1611室(100083)
电话: 010-82883120/82883121
  010-82883835/82883851
传真: 010-82884161
邮箱: market@tjld.net